博客年龄:17年0个月
访问:?
文章:152篇

个人描述

從新開始

金庸PK鲁迅与文化偏见

2007-09-14 08:58 阅读(?)评论(0)
语文课本改革的呼声日盛,在保持传统还是与时俱进上总有人将二者视为“仇家”。这回,鲁迅和金庸被推到了前台。近日,金庸武侠名著《天龙八部》、《雪山飞狐》等的节选片段出现在课改后的北京语文泛读备选篇目中。与此同时,在各地的课改中,鲁迅、朱自清等名家的作品数量逐渐减少。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议,甚至发出了“金庸取代鲁迅”的担忧。
    
    以罕见的热情和强烈的批判态度介入到中国当下的文化争论中来的汉学家顾彬在接受采访时,旗帜鲜明地评价说,鲁迅是中国20世纪最能代表现代性的作家,而金庸在写作上代表的是一种退步,他不能代替鲁迅。他进而指出大部分中国学者看不懂鲁迅作品中的深层次意义。
    
    鲁迅PK金庸,依我看并不是一场谁更代表经典的论争,只是传媒从中过滤出的最敏感的两个名字。当不少人为“注重时代元素”、“尊重学生口味”鼓与呼的同时,“媚俗的娱乐化倾向”、“大国文化的堕落”等批评声也不绝于耳。当我们对某个人某个篇章的入选或落选过度敏感时,是否映照出自身的一种文化偏见?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